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

邊走邊串字

三點幾走人,撞到同事有些少唔好意思咁,其實我唔係趕住去high tea,係去小學做義工。我根本未教過小學,但只是想盡一下綿力,幫下有需要的小朋友。話說我幫助的小朋友,串字方面都很弱。他們有用心學,但就是記不住。是嚴重到講完一分鐘連讀音都記不住那一種。

既然他們的老師很用心教,他們又用心學,即是可能方法未必完全配合他們的學習需要啦,例如坐定定抄抄寫寫讀讀未必適合他們,而小朋友一般都喜歡活動和變化,所以我們今日來個比較爆的串字方法,需要小朋友行來行去。那是我今天大清早攤在床上時忽然想到的。

英文活動裡面有一個叫running dictation的東西,是把同學分組,每組派一個代表出去記住黑板上貼著的字,然後跑回自己的組報告看到甚麼,由組員寫低。來回幾次,鬥快完成。活動特點是講求記憶力、速度和準確度,還可以讓不喜歡坐定定的人多走動,又可以學一下分工合作。

今天把這個活動借用一下,但為了鼓勵小朋友多參與多寫多想,我決定只準備白紙10張和blu tack。

一開始我問: 你地鍾唔鍾意畫畫架?
小朋友異口同聲說鍾意,good! 我們今日就畫畫。A4紙一撕兩半,每人一張。要串的字是衫褲鞋襪長裙短裙外套那些。

我又問: A老師上次說要學衫褲,不如我們先畫這兩樣。
一聲好! 很快就畫完。我就建議旁邊寫英文shirt和pants。當然要提示,一起串,慢慢寫。

寫好給各人一粒blu tack,貼出黑板。如是者畫畫寫寫行行貼貼,不消10分鐘,成功「誘騙」他們將全部字又寫又串了一次,但似乎沒有一個小朋友覺得是「溫習」,good!

下一步先給每人一張A4紙,畫一個穿著衫褲鞋襪的人。畫波鞋可以嗎? 間條裙又可以嗎? 他們愈來愈有興趣。

畫完之後,我們先一同看看黑板上小朋友的大作,一起看看讀讀。然後是活動時間了! 剛剛準備的A4人像,貼在教室很遠的另一方。任務是把正確英文名字寫在衣物上,來回次數不限,不鬥快,鬥準確。

結果發現,小朋友原來抄都會抄錯,但邊走邊串字是可行的方法,可以趕走小朋友的串字恐懼症。我們又不是測驗,當然裝著很好奇,鼓勵小朋友多走一次確認串法啦。有一兩個還是錯的,我讓他們再去黑板看清楚,回來改好又有一個剔!

整體上都寫對了,又會讀音,成功踏出串字的第一步。雖然要他們在完全沒有提示之下自行串寫是漫漫長路,但比坐定定寫有效得多了。

我自己是那種坐定定讀寫幾次就能記憶的人,串字是super easy job,直至做義工遇上他們,讓我大開眼界呢。有時事真的急也急不來,坐定定讀讀寫寫就是不湊效,任憑他們再用心寫。這個時候,就要搞些新意思。

沒有留言: